國際海洋環保標章起源

為了推動可永續的漁業利用,1992年FAO 提出 Code of Conduct for Responsible Fisheries責任漁業行為準則。

這些準則適用於生態標籤機制,旨在進行認證和推廣從管理良好的海洋所捕撈的水產品標籤,並注重與可持續利用漁業資源相關的問題。

世界上許多海洋環保標章因應而生,最知名的是MSC(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) 。


要能符合台灣使用的永續海洋指標

上述這些以外銷為目的的大型漁業驗證方式並不適用於台灣,

所以湧升利用多年實踐永續海鮮的經驗,建構了適合台灣,也適合全世界大部分地區的RFI( Responsible Fisheries Index),作為實踐永續漁業利用的終極目標。


責任漁業指標(RFI)針對水產品的營養階層、 資源回復力、瀕危性、生產方式、漁業管理現況這五個指標評分,最後產生一個綜合分數 (1~5),分數越低,對永續海洋越友善。